close

P1060184.jpg 

難得在臺灣博物館會有我有興趣的古史展~~~其實從它開展,我就在懷疑真的還假的,我有沒有看錯....||||

因為這我有興趣耶!!!

楚文化,國中的時候我在歷史博物館看過一次,因為九歌,所以我對楚國興趣濃厚

不同於中原的神話,南方的楚神話更多一番浪漫~

這次的展重點在於那把劍──越王勾踐劍

對勾踐沒啥興趣,我只知道野史上,他把西施送給了夫差,還臥薪嘗膽什麼的

我有興趣的是他的血緣,聽說他有可能是夏禹之後,不過也有人說他是楚的王姓──羋

如果真的姓羋,亡越的楚就是自家人打自家人了~~XDDDDD!!!

 

進入展區,為了古物保存的關係,冷氣的溫度總是特別的低....|||我是一邊看一邊抖

是先看到青銅器,一座大鼎在中間,牆上都會印上解說,可以稍微瀏覽一下

然後我就是注意青銅器上的花紋了~

楚人奉顓頊為主,山海經裡我看過,顓頊是鳥頭人...(炸)當然這是神話啦

不過會想這點也是因楚人以鳳為尊,不是以龍,這點跟中原就有很大的出入

在展裡,我就看到一座龍座飛鳳的像,顯示鳳上龍下,還有很多器物上,很多紋路都是以鳥紋居多

青銅器看上去是還好,但是在漆器就是雲紋與鳥紋居多感

還有就是色彩部份,楚尚紅,澄澄的紅,展區配合楚文化的基底色,加上冷氣

會有種空間交錯的感覺,視覺是熱的...觸覺是冷的...(炸)

 

青銅器那邊除了祭器、食器之外,重點就是兵器

弩、戈、矛、戟等

特別是戟,因為曾經去查過用法,所以印象很深

先刺進去,再往後拉一個口子,這傷口會先加深後再拉大....(痛)

再來是越王劍,很短,

因為當初冶煉技術的關係,其實先秦以前沒有所謂的長劍,太長的話...劍自己會先斷....(遠目)

所以其實先秦上戰場,劍不是個好武器,近距離殺敵,勝算不大,尤其敵人又多

不過這把劍是在楚墓發現,有幾種說法,一個是陪嫁品、一個是戰利品

 

其實展覽不大,大概兩小時後可以看完,裡面還有互動式動畫,可以去用手撥撥編鐘

不過接觸不是很好的感覺XDDDD

最後去看的漆器去我又看到了十三瑟,這玩意算是古箏的前身

還想到以前有人跟我爭論瑟是用吹的....我的印象中明明是用彈的....(菸)

還有看到古琴,琴身不像現在的樸素,有花紋有造型,不過個人覺得太花俏,也有點扭曲的詭異感

 

然後是笑料

戰車,不想多說啥

但是我放張圖片,會覺得很好笑

 

 

 

 

 

 

 

 

P1060188.jpg 

古人的畫一直是這麼的有趣XDDDDDDDD!!!!!

 

P1060183.jpg 

外牆的的廣告,那個虎座鳳鼓,我記得有被德珍畫出來過XD

不過這跟我國中看到的又是不同一座,這座比較像組合式,國中看到的比較像一體型成

偷偷說一下....那鳳頭看久很像路行鳥....(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夏‧蒼凌‧凜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