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691.JPG

看著,我沒那個本錢出國旅遊...

但是我還有本錢去看看展覽,尤其是有關中國古文化的展覽~(對!我天生中國控(被巴))

上面這張不知道是伏羲還是女媧的仁兄,被兔子笑說,有一副貓嘴....(吐煙)

對了!這是這次買東西給的購物袋,個人覺得有收藏價值,因為那臉真的狠有趣~XP

其實在放假之前,我就有在注意這個展覽了,本來不是有很大的興趣。

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對於過了漢代以後的東西,興趣會銳減,會想看,但不是那種非看不可,例如:很久之前的三星堆文化,雖然是國中還是國小的年紀,打死我都會吵著去看,高中去看的楚文化,國文老師才說要去看來寫心得,讓我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死拖著朋友跟我ㄧ起看(當時,朋友的眼裡看到一個瘋子對著鎮墓獸微笑,還一直做詳細的視覺觀察...)

加上,票價有點小貴,學生票要兩百塊,對於把大部分的錢都砸在電腦跟檢定上的我來說,這個價錢真的不漂亮...(淚)

但是最後還是去看,是因為某個晚上,我又把鬼吹燈翻出來看了一下,之前看了這部小說,對於西域文化就有去作稍微的查詢,第一部第一集的精絕女王,真的有讓我萌到,天生的女王控加上十足的神秘感,作者一直到最後沒讓她露臉,保持著相當良好的神祕性,光這兩點就是大大的煞到我...(總是在奇怪的地方在亂萌...怪傢伙)

不過也經查證過,精絕只是樓蘭的一個小附國,換句話說,他並沒有小說裡寫的是個強大的西域國家,不過也在預料之中,不過真的很佩服作者的天馬行空,雖然史實不盡然是全部正確,但是作者能把情節與史實做結合在加以改變,讓人有種錯綜虛實的感覺阿XD

因為一個小小重新翻小說的契機,讓我有燃一點點小小的興趣,加上在期末那段時間,我真的快要被悶壞了,心情糟得很,兔子也很擔心,看到這個展覽以後,我突然想起鬼吹燈的劇情內容跟我去看的相關資料以後,還有一個最重要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有樓蘭美女的木乃伊!!!!!!!所以我對兔子說:「忙完,放假以後,我們去看這個!」

然後事情就這樣決定了~~XD

忙完期中,修身養息了一些時間~(最好是,晚上不睡覺在玩瑪奇,你以為誰不知道阿!!!)

跟兔子挑了一天好天氣,往好久不見的歷史博物館前進,其實那時我的兒時回憶阿!!!

小時候常常被帶去那邊晃,以前科博館還在那邊的時候,我也常常在那邊玩的開心,不過已經荒廢了...新的科博館,我還沒去過咧,有點不勝唏噓阿XDDDD
P1020685.JPG

 

 

 

這照片其實是,看完展場出來才拍的,本來看看要不要去拍拍門口,不過那天人滿多的,加上有不少死高中生在入口處拍照...||||

當下我不覺得我不要隨便亂拍好了,因為有的已經都跨到內部拍了,雖然沒有拍到古物,但是我覺得這種行為有點不好,其實入口處有明言規定不能拍照....那這些學生是....唉,我看著入口的剪票員也是一臉無奈,我大概也知道是經過勸導無效了...

 

 

 

寒假期間,來做寒假作業的學生很多,為了作業的學生,想想自願來的能有幾個,所以其實館內有點小吵,還有家長放任小孩亂衝撞,我就被撞了好幾次...OTZ而且還有小孩是直接推人...當下我覺得老媽,在我小時把我教育的真好,因為我如果這樣,馬上被K的滿頭包...

不過看到這些也就算了,台灣人...我不期待,我還是好好看看我的展覽

進去展覽第一眼就是看到大大的古西域地圖,第一個找的國家,我居然傻傻會先去找精絕(爆),真的被小說影響很嚴重阿...|||

說真的,在找的時候,連我自己都在笑自己,怎麼會把小說情節當真,也許因為千古的謎團經過作者的渲染,讓我不知覺的沉溺其中吧XDDD

當然精絕沒找到,畢竟他只是樓蘭的小附國,但是尼雅有出現,看著地圖上的標識,我想像著古代的絲路路線,某方面,因為謎團,所以這些古國更能引起我的興趣。

樓蘭也就是一個美麗的謎團,因為不明原因而消失的樓蘭,現在有許多學者還在調查他消失的原因,但是都沒有人可以下個定論。

唯一比較可信的是,水源的乾枯,在廣大無邊的沙漠裡,沒有水源是很可怕的事,樓蘭的水源乾枯,引起其他西域諸國的注視,甚至有國家以改河道的方式來幫助樓蘭的水源問題,但是終究擋不過自然的力量,樓蘭終究逃不過消失的命運。

這是我很久以前的看過的說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確,但是卻印象深刻到現在~

往展場裡面走,我看到了飾品的展出,兔子知道我喜歡亮晶晶的東西,所以拉著我先往那邊看看,金色的鐲子、項鍊,還有類似頭飾,看了一下,比起現代的金飾,我還比較喜歡古代的,不是因為精緻度的問題,而是一種當時古人的所創造的這些東西用途,除了裝飾,有些還是祭具!

對於宗教,我喜歡神話故事,也喜歡古人敬畏自然的心態,兩者可以互相平衡,各取所需不是很好嗎...

接下來,展區慢慢走過去,我看到了就是我開頭圖的伏羲女媧的全圖,其實那時候兔子還沒說貓嘴的事情,我看到這圖看了很久,伏羲與女媧,算是神話裡的華夏民族的創物神祇之ㄧ,流傳到西域,其實就是來到中原的商旅隊帶過去,是為了思鄉所用,為了讓自己不忘本,自己記得是華夏民族,但是對於這些我沒多大的興趣,我只是在想著他們的故事,他們是神?還是人?

之後就是我最想看到的墓葬區,當然大名鼎鼎的樓蘭美女也就是在那邊展出,我先看了,出土的木乃伊的樣貌,其實不難想像,她生前的樣貌,我不覺得她是屬於漂亮亮麗的類型,但是他的氣質很內斂、有型,不是光鮮亮麗,但是也是氣質美女!後來看了電腦復建圖,呵~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除此之外,還有小河墓葬的解說,看了一下,很有趣,因為他們是原始的型態去表示男女,就是以物去代表生殖器的象徵,來標明這個墓葬是男是女。


看這邊接來就是有關佛教跟一些當時人的服裝穿著,還有影片的播放,不過那播放的東西很眼熟...好像我在某書店找到過....(爆)
P1020690.JPG

 

 

 

看完一個展覽,我按照往例會去買個導讀本來做個紀念,是習慣也是方便自己以後可以回味一下~

左邊是裝在袋子裡的導讀本~~XDDD





 

接下來就是看完展的隨手拍了~~XDDD
P10206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夏‧蒼凌‧凜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